結束了三天(8/1-8/3)的慈濟夏令營,抽空整理一下這三天的筆記:


 


1.     二種教不能信-計較&比較。


2.     父母是孩子的活佛要多祝福孩子


3.     父母不要操心,孩子才有福


4.     讀書不是唯一的路, 但是最好的路


5.     夫妻之間要比誰比誰更愛誰?


6.     大富由天,小富由勤儉


7.     面對陽光, 陰影會在背面


8.     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 只有失職的父母和老師


9.     對孩子, 父母只有義務和責任, 沒有權利


10. 用菩薩的智慧教孩子, 用母親的愛心愛全世界(菩薩=救苦救難無所求)


11. 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12. 每個人應安於現狀盡本份, 平凡就很平穩


13. 對孩子要有無限的信心, 減少操心和煩心


14. 所有煩惱都是自己惹的, 人都喜歡自做聰明


15. 婆媳相處, 婆說了不好的話聽不懂就好, 不要再去跟先生朋友說, 這是二度傷害自己罷了


16. 要去種孝順的因, 孩子惹父母生氣是種下不孝的因


17. 媳婦除了盡本份外, 還要和言悅色的問侯公婆


18. 數落父母的不好是沒有修的人, 夫妻不合不要講給孩子聽


19. 有誠意喝水都會甜


20. 夫妻吵架少講一句, 尊重對方, 理講太多, 情就薄了


21. 對先生要時時懷著感恩、尊重、愛(紀媽咪分享花生、蚊子、無子西瓜)


22. 日日做好事, 月月吉祥月,年年增福德


23. 以關懷的心代替責備孩子


24. 大醫王是術德兼備的良醫


25. 了解自己在團體中的定位, 配合他人, 他人也會配合我


26. 孩子要做到的三好


一好- 把心照顧好(大是大非能分清楚)


二好- 身體照顧好 (讓父母安心的子最有福)


三好- 把書讀好 (盡本份才能學本事)


27. 孩子因為不成熟才要受教育, 父母老師是孩子的模


28. 孩子的學習是具體的具實證性, 無法以想像事物來學習(沒看過鯨魚無法想像鯨魚的大小)


29. 鼓勵孩子多做主題研究, 自己找題目, 找資料


30. 要有生活方向, 才會知道自己要做的(有個人有二個博士學位, 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工作, 只好繼續唸書)


31. 生活養成好習慣, 多開闊眼界, 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努力進, 教順父母, 回饋社會


32. 要做手心向下的人(手心向上是求人, 手心向下是助人)


33. 人文是要做的不是用說的


 


 


活動中看到大愛孩子惟意師兄(簡志強)時,我感覺自己真得很有福報, 老天對我非常好“好老公我嫁, 好孩子我生” ,以前老是覺得老公怎樣怎樣, 孩子怎樣怎樣, 現在見苦知福, 來慈濟真得是會讓人更加珍惜自己有的, 而且更看得到他人的優點。


 


 


 本次的課程大概有幾個方向: 介紹慈濟、大愛電視台、環保、素食、孝順、簡約, 其中有很多正向思考的典範, 看到演講的師姐們, 每位都好有智慧, 好像不好的事到她們口中都會變成好的, 這樣的轉念,真是有大智慧!


 


其中有一個遊戲是要孩子列出家庭問題排行榜, 我在孩子心中榮登第一名的分別是多花點時間陪我及答應我的事一定要做到,  oh my god , 我自己以為自己在孩子心中一定很不錯, 沒想到孩子是這麼認為, ~ 媽咪會再多努力的啦! 小菩薩你們也要努力改善自己的缺點, 媽咪會給你們多祝福的喔!!


 


還一個活動是讓孩子矇住眼,在眾父母中,摸出拿一雙手是父母的手, 還好小寶有找出我, 要不然可真是不值囉!! 這也看出親子互動的狀況如何!


 


我想明年我和孩子一定會再來參加這個營隊, 來充電, 也開闊自己的眼界, 期許自己的眼光與處事角度能越來越大。


 


我也願我與公婆的相處, 也能在四神湯中得到祝福! 我會努力去做, 不要等到老人家不在了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