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週一)一早開車載二個孩子上學途中,小寶跟我說他人不舒服,他說他胸悶,快到學校時我問他要不要去看醫生,小寶說他到教室休息一下就好。


我到公司後,心裡還是十分擔心,不知道孩子為什麼會突然胸悶?打電話到學校訓導處請老師幫我多注意孩子的狀況,如果有需要請通知我。電話掛掉不到半小時,小黃老師(導師)即來電要我帶孩子去就醫,她覺得孩子很不舒服,這時的我更加的擔心孩子的狀況,獲得同事和主管的幫忙,我立即請假帶孩子到淡水馬階小兒科就診,等待的時間,孩子確實不太活潑,不時跟我說他呼吸不順暢,身為母親的我,已有預警可能是氣喘,果然醫師的診斷確實是”氣喘”。這是孩子第一次氣喘發作,這也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能引發的疾病。


接著的二三天,每到夜晚小寶都會由胸悶轉變成胸痛,看著他的狀況並沒有因為用藥後好轉,讓我相當的擔憂。週三上午我掛了胸腔內科許立翰醫師下午的門診,雖然侯診時間長(快2個小時),但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許醫師很有耐心的問診、聽診,告訴我孩子是氣喘發作,但妥善照顧還是可以有好的生活品質,許醫師告訴我他的其中一個孩子因為早產也有氣喘,但目前都控制的很好,孩子的成長還比同年的孩子強壯吶,許醫師為小寶換了氣喘藥,改成吸劑,早晚一次,另外給孩子備了緊急氣管擴張噴劑放書包,以備不時之需。


 


用藥三天,目前小寶的狀況已漸漸恢復正常,也能正常作息。雖然老公現在不在身邊,我一直在接受各項不同的考驗,所幸身邊有太多的貴人,還有同事們的幫忙,讓我覺得我不是一個人在帶孩子,在過生活,雖然未來的日子還很長,但我相信我一定能夠堅強安然的渡過。


 


 


 


 


 


氣喘之藥物治療及病人生活須知~ 吳錦生博士

『氣喘』是因為氣管發炎而使管腔變窄,空氣流通不暢,使體內氧氣不足,刺激了化學接受體而使呼吸急促,身體希望能由此吸入更多的空氣,因而顯現出「喘」的現象。近年來,氣喘的發生率,國人患有氣喘的比例,己由民國63年的1.8%,上升至民國81年的6%。氣喘較常見於小孩,發生率為5-10%,男孩與女孩之比例為2.22:1。成人則女性多於男性。氣喘的種類,因刺激來源之不同可分成外因性氣喘及內因性喘兩類。


氣喘的誘因來自於:
1.空氣中的刺激物質或過敏原
2.細菌或病毒感染
3.情緒變化造成
4.激烈運動
5.職業關係
6.藥物或食物過敏


氣喘的藥物治療可用


1.Beat2-交感神經興奮劑:此類禁品為目前治療氣喘之第一線藥物;如Albuterol(Ventolin)、Terbutaline(Bricany1)、Epherdrine、Fenoterol(Berotec)、Isoproterenol(Isupre1)等。此類藥品除Ephedrine較少見外,其餘使用後均會產生心悸、心跳加速、手抖等副作用,給藥時應告知病人。


2.皮質類固醇:比類禁品可減輕呼吸道炎性反應,且可改善長期使用Beta2-交感神經興奮劑所造成的敏感度降低象,但以吸入給禁,副作用較少。常見者如 Beclomethasone 或 Betamethasone 等。此類藥品若以吸入給藥易致口腔潰瘍引起,發藥時應告知病人,吸入後,別忘了漱口。


3.肥大細胞穩定劑:此類禁品可穩定肥大細胞,使組織胺不玫釋於放,而可有效預防氣喘發作。常見者如Cromolyn sodirm(Intal,吸入給藥)、Ketotifen(Zaditen,口服給藥,有嗜睡副作用)、Nedocrmil Sodirm(Tilade,吸入給藥)等。


4.茶鹼:此類藥品為持續性治療氣喘中最為廣泛使用之禁物,對於過敏原或刺激物引起的早期反應較有效。副作用有噁心..心跳加速、暉眩(尤其是老年人)。常見者如 Theophyllin(如Theovenet 或 Xanthium)或 Aminophyllin等。服用此類藥品必須定時,且以大量水配合使用,才能維持穩定血中有效濃度及降低對胃的刺激,並避免喝咖啡或巧克力等能增加副作用之飲料,給藥時應告知病人。Theophylline 之TDM資訊:成人之血中治療濃度:10:新生兒:6:採樣時間:IV後,立即;口服速釋劑後,2小時;口服緩釋劑後,4小時;穩定狀態達到時間:成人2天;孩童:1天;初生兒:1天。


5.抗膽鹼激素支氣管擴張劑:此類藥品主用於慢性支氣管炎之治療,作用比 Beta2-交感神經興奮劑弱,副作用有口乾、便秘、尿滯留(前列腺肥大者慎用),常見者如 Iprotropium bromide(Atrovent)等。


6.其他:如Chloral hydrate,Potassium iodide,Amnonium chlorkide,Bromhexine等。


 


氣喘病人生活須知:



1.一定要遵照醫師及藥師之指示定時定量使用藥物;另鼻竇炎、鼻息肉及氣喘是臨床醫學上所稱的「阿斯匹靈三不」,這二種疾病對阿斯匹靈有不良的反應。對某些氣喘病人,阿斯匹靈可能引起致命性的後果,若有氣喘病,不建議使用任何非固醇類消炎劑,例如:阿斯匹靈或 Ibuprofen,因為這些藥可能使病情加重或甚至致命。有氣喘病史者,看病時應告知醫師。


2.日常生活中應隨時注意遠離上述各項氣喘之誘因。而氣喘來襲時,只要正確地使用醫師開的或藥局購買的吸入劑,均可迅速減輕病情。如果吸入時發現有水氣由嘴巴地出,表示吸入方法錯誤。正確的吸入法為:張開嘴巴,拿起吸入劑,約距離嘴巴2公分,慢慢吐氣,然後在開始吸氣後的半秒內,按下吸入劑。在吸入後仍繼續吸氣,然後憋氣3秒


3.除氣喘患者應戒煙外,周遭的家人和友人也不該抽煙,尤其在冬季,當屋內門窗關上時。如果有人在屋內抽煙,將使氣喘患者病情加重,尤其是小孩子。


4.避免食用冰品、冰涼飲料、寒性食物(如西瓜、橘子等瓜果類),並儘量避免食用含有亞硫酸鹽及味精等添加物之食物,亞硫酸鹽最常見於碑酒及其他酒類、蝦、水果乾,尤其是杏果,給藥時應知病人。


5.一定要隨身攜帶吸入式藥品,以備不時之需;同時身上應放張卡片,說明自己有氣喘及使用的藥物,提供緊急發作時急救之參考。若在野外旅遊活動,忽然感到氣喘快發作,而身邊又恰好忘了帶吸入劑,這時『喝兩杯濃咖啡或吃些巧克力,對氣喘有效!』因為咖啡因與最常用的氣喘病藥物--茶鹼,其構幾乎相同,但在臨床上醫師並不推薦以咖啡因當藥物使用。


6.氣喘藥物應置放於陰涼、乾燥處,並應避免孩童取用誤食。



7.曾因運動引起氣喘之病史者,運動時勿張開嘴巴,否則會使喉嚨變乾變冷,而弔起氣喘,故應閉上嘴巴,用鼻子呼吸,而運動前15分鐘服用藥物也有助於運 動的順利完成。


8.游泳是氣喘病患的理想運動,氣喘患者應學習游泳,藉游泳運動練習腹腔式呼吸方式,減少發作時呼吸困難,且由於處於高濕度的環境,不會口乾舌燥。另外,一些不需持續進行的運動,如棒球、網球及高爾球都頗適合氣喘患者。



9.氣喘病患要學習隨時給自己喘息的機會,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養成凡事先調整自己的步伐及情緒,充分地暖身後,再徐徐出發!


小叮嚀:
熬夜傷身又得喝酒真的很辛勞,希望妳適度休息,
畢竟要認清氣喘這個病症!
年紀還不大身體差成這樣真的不太好喔,
請保持身心愉快、妥善控制情緒管理!


現在社會就是這樣亂,提倡拒菸毒害,
還是到處可見有人戒不掉!
害到沒抽菸的人都要跟著吸入二手菸,
而且汙染了空氣~!


氣喘的誘發主因跟先天遺傳或後天環境皆有關聯,在我的周遭罹患氣喘病的朋友還不少,妳要好好的預防氣喘的發作,除了適當的服藥,我知道女生很煩惱或恐懼藥物類固醇會發胖,但在醫師開服類固醇妥善使用是安全的!


日常生活中別胡思亂想多煩惱的,妳該想的是如何抑制氣管內引起發炎!好好治療定期複診!有疑慮就諮詢醫師!深呼吸慢慢吐氣,讓呼吸道保持正常的速度呼吸,千萬別緊張,樂觀面對病況,耐心去治療吧,但願妳氣喘可以醫好!好好的照顧自己的氣喘唷,祝妳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