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家裡二位國中生期末考最後一天, 明天就結業式, 接著準備迎接21天的寒假。


 


這個寒假扣除爸爸回來, 二兄弟有12天自己待在家, 我要他們自己計劃自己的假期, 要讀多少書, 做多少運動, 自己計劃一個小小的捷運之旅或火車之旅, 看展覽, 看電影.....。


 


前二天新的英文課老師打電話給我, 說要跟我聊一聊孩子的學習, 老師告訴我, 我的二個孩子生活上接觸的面向太少, 對教科書上的內容十分熟悉, 但談到學校以外的事, 似乎太平淡, 不太有自己的思考, 總是只有一問一答的呈現。


 


這讓我想到一篇網路文章"我作父親的經驗", 裡面提到很多都是父親可以帶給孩子, 母親很難做到的, 像生活中, 孩子喜歡打球, 而我充其量只能帶他們到球場, 讓他們兩兄弟自己打球, 孩子邀我下棋, 我不熟棋藝很難和他們玩成一片。生活中, 我總是在家事、工作中打轉, 平時老是要他們小心這個, 小心那個, 談話中的思維還是以我自己的角度出發較多,也難免孩子的思考模式或接觸面不夠寬廣, 這就是二地家庭的不足。


 


我努力的思考, 該如何充實我們生活中的不足, 老實說要媽媽一個人身兼父職, 真的不容易, 真正的解決之道還是老公快點調回台灣才是上策, 要不然家裡的二個兒子恐怕會被我教養成"宅男"。


 


http://yell451015.pixnet.net/blog/post/35495507


 


我作父親的經驗


傳統社會強調「男主外,女主內」的概念,在親子教養當中,父親總是參與的比較少,平時因為忙著工作賺錢像個隱形人,常常是媽媽管不動孩子才出現,作為鎮壓孩子的角色,這樣的觀念到今日已不再適用了。今日的父親角色應該比以往更為多元,經常扮演不同角色,並多多參與孩子的生活,帶領孩子作生活中事務性的學習(例如生活的本領、技巧等等…),如此孩子才會感受到父親的存在,父親也清楚自己是兒子將來當男人的典範。

 


我開始當爸爸時,也不了解該如何參與孩子的成長,直到兩個由媽媽帶大的兒子,受媽媽的影響,變得越來越像「女孩」,因此我便跳進了教養孩子的圈子,開始帶著孩子做一些爸爸可以帶領的事,例如外出去玩、冒險、曬太陽等,充滿自然科學的教導,讓孩子體驗父親小時候曾做過的有趣事情,這些遊戲和活動比買來的玩具還要新鮮好玩。


 


在孩子小時候,做父親的傾其所能給予孩子豐富的經驗,探索大自然、運動流汗、游泳騎車、修理物品、到廚房幫忙,做一個生活的「老師」,將讓他們越來越堅強勇敢自信,學到很多在學校教室內老師無法教導的課程。最重要的是,也因為這樣建立了良好的親子關係。


 


「遊戲」對孩子來說都很重要,且男女沒有分別。在孩子小時候陪伴他們猜謎語、講故事、玩紙牌、下棋甚至是槍戰遊戲,找出與孩子相處的樂趣,這是我每一天晚上或是假日最重要的工作。在遊戲之中,除了開發孩子腦內的潛力與建立邏輯,了解如何遵守規則,從局面中動腦筋學習贏的技巧,並在輸的過程,面對失敗、挫折,這些能力學校不一定學得到,卻是孩子將來面對人生種種困難時,最重要的一門經驗課程。


 



學業其實不是孩子最重要的事,好習慣、好態度及做人做事的道理才是人生的關鍵,而習慣、態度的養成與家庭有絕大的關係,也可以說這就是父母教養子女的重點。事實上,當有了好的態度和習慣,學業成績也不可能差到哪裡去。因此,在孩子學齡前的關鍵時期,帶著孩子閱讀、遊戲、運動及做簡單的家事,是真正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高梁蒜味香腸


材料:


 


粗胛心肉(瘦) 1800克、細肥油200克、糖150克、塩25克、85度高梁酒90克、甘草粉1小匙、肉桂粉1/4小匙、香蒜粉45克、白胡椒粉少許


 


腸衣6條洗淨泡在高梁酒中


 


寬口漏斗(我使用塑膠醬油瓶切割成漏斗狀)


 


作法:


 


將全數材料拌均勻放置半小時,即可開始灌香腸,我每一串香腸使用350克的肉餡,每一串再分成四條香腸。


 


灌香腸的時間其實還滿快的,大約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灌好的香腸要用電風扇吹乾腸衣的外表,大約要4小時,因為沒有放硝,沒有防腐的功能,所以吹乾後的生香腸就要包一包放到冷藏繼續乾燥三天後, 收到冷凍保存,千萬別拿去太陽下晒喔,建議剛做好的香腸,不要急著煎來吃,放個幾天讓肉餡的調味料更吃入肉餡中再煎來吃會更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