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小寶很憂愁的自言自語說著"我社會都不會,我要趕快來""評量",聽到他是用背評量方式來讀書,實在不可思議。昨天放學回來見他心情很差,十分沮喪,問他才知道原來是前幾天背評量並沒有幫助到他,社會考卷發下來考的不理想,我並沒有責備(我不太會因為孩子考試成績差而罵他們),只有問他錯的地方是否都已經懂了呢?答案是:我就是考完了還是不懂才會難過!


 


昨晚花了三個半小時陪著孩子拿著社會課本一個字一個字的複習,小五的社會果然已經不容易,要背的東西還真多,背經緯線、赤道、五大洲、三大洋、台灣地理位置、周圍的鄰近國家及相隔了哪些海洋、季風、雨量、台灣海岸線長、東西向及南北向點對點的長度、地型......等,昨晚三個半小時,我們只複習一半的社會進度,我在陪孩子唸書時心想我在小五時這些東西對我而言是不是也太難了?換我去考一定考的比孩子還差,現在的孩子真的是很辛苦!


 


一開始我先讓他唸一段課文,我"立即"告訴他那一段課文的重點,我想教他如何從一段課文中抓的重點,一個小時後,改成他唸一段,我問他這段重點是什麼,接著還要他舉一反三,如:北迴歸線橫跨台灣,北迴歸線以南屬熱帶氣候,以北屬副熱帶氣候,我不會這樣問他,我會問他高雄屬於什麼樣的氣候?孩子一開始會直直的說課本沒有寫啊!我告訴他讀書如果只想課本有講的而不去思考那就是讀死書,讀死書很痛苦,只是硬背頌,時間久了那些東西會慢慢的從記憶中遺忘。他漸漸習慣了我給他的建議,這樣的複習法很費時,不過效果很好,早上在送他和哥哥上學的途中,我反問了他幾個問題,他都能很快的回答,今天晚上還有另外一半社會還沒複習完,媽媽得好好加把勁幫忙他建立對社會科的自信心!孩子加油,媽媽也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