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我有不少好朋友

其中有一位快二十年的老朋友-娟

我每隔幾個月都會和她碰一次面

分享近期生活

娟大我十歲

雙子座的我們總是那麽契合

談話的內容永遠中肯

不是吃吃喝喝、聊聊八掛

她總是能給我不同的引導與思考亮點

重新開啟我的人生觀, 讓我思考著生活裡一成不變的事物

每次的談話, 娟會用心聽著、思考、分析著她所聽到的問題

在她身上有好多值得學習與令我折服的地方

這她的魅力與吸引力

我想她的先生也是這樣深深的被她吸引著

 

昨天下午我們約了見面

她分享了富人腦和窮人腦的觀念

這裡的富人不是僅指財富

也包含了內在的富足與正向思考的能量

 

在富人腦家庭長大的人

因為環境影響了品德、教育、思考模式、價值觀

這些都會顯現出一個人的氣質與格局

富人腦的人樂於付出

正向循環後, 受益的還是自己

 

相同的在窮人腦家庭長大的人

也受到了家庭一樣的影響

 

當二人結合成一個家庭時

擁有富人腦的一方就應當成為家庭經營方向的領航員

另一方則為掌舵手

而我們就是孩子與子孫的祖先

因為過去的祖先我們不認識也看不到他們的品德

活生生在孩子面前的是父母

父母希望將來自己的子孫是富人腦或窮人腦

全決定在自己身上, 影響之大

 

過去我總是順著先生的想法

因為我認為家庭就像一艘大船般

舵手只能有一位

他就是帶領著家庭方向的重要人物

就算我與先生的思想有不一致

我也儘量配合著他的步調

談話裡娟提醒了我, 我的人生一直被侷限在家庭裡

想做的事

會因為先生的想法而改變自己

娟認為我有能力成為富人腦

我應該要讓自己成為家庭裡看地圖引導方向的人

這是她一直努力在做的事

 

在孩子的教養上

娟在這幾年我們二家的家庭旅行中的觀察

發現我教育孩子"行為"上的獨立

郤忽略了"思考"上獨立的訓練

 

上個月先生回台休假時

嘮唸了我將兒子當女兒養的事

因為二個兒子會在我身邊不斷的分享他們的事

我不了解孩子有事跟媽媽談

我為孩子分析事情的360度面相

提醒要温和待人、品德的重要

為什麽不對?

娟說這就是她這幾年一直提醒我的事

我替孩子做了分析

沒有訓練他們自己思考解決事情的能力

當他們遇到困難事情的時侯

只能回家跟媽媽訴苦

請媽媽指引方向

二個男孩子明明就是大塊頭180公分

郤沒有男孩子的霸氣

出門總是黏在母親身邊想照顧母親

在她看來真的像是在養女兒一般

這真是當頭棒喝, 也是事實, 不是嗎? 

 

我們也談了孩子學樂器、哥哥高二學校選組、出國進修、公婆家拜祖先、婆媳相處、工作、夫妻關係、學歷、藝術、音樂欣賞.... 

好多好多談不完的話題, 聊三天三夜都不夠

記得我的老闆王醫師曾經說過希腦神話裡mentor的故事

 

Mentor 賢良的顧問;良師
希臘大詩人荷馬 (Homer) 留給了世人兩部偉大的史詩,一部是「伊里亞德」(Hiad),另一部是「奧德賽」(Odyssey)。前者寫的是特洛伊 (Trojan war) 戰爭第十年所發生的事,後者寫的是特洛伊戰爭結束後十年間所發生的事。「奧德賽」這部史詩的主角是尤力西斯 (Ulysses),也叫做奧迪西阿斯 (Odysseus)。他在特洛伊戰爭時是希臘聯軍的一位將領,在戰前則是希臘西海岸外 Ithaca 島的國王。臨出征時,他想到自己此去生死未卜,就把家務和妻兒交由一位名叫 Mentor 的好友照顧。果然他這一出門,就整整 20 年。其間九死一生,不知歷盡了多少艱險。離家期間,家裏的情形每下愈況,不少人去逼他的妻子改嫁。這些人窮凶極惡,還任意糟蹋他家的錢糧。司戰爭和智慧的女神雅典娜 (Athena) 同情尤力西斯,唯恐他不能返鄉,就去央求她父親天神宙斯 (Zeus),讓她去助尤力西斯一臂之力。她化身為尤力西斯的好管家 Mentor 這個人,英文中乃產生了一個普通名詞 mentor,意思是「賢良的顧問」或「良師」。


娟在我的人生裡就是這樣的良師益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