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Jenny媽媽迷上了大愛八點的春風伴我行”, 劇中美倫媽媽是個從小功課就很好的人, 是位國中英文老師, 而女兒則是個聰明但功課普普的女孩, 母女之間因為許多的事情(尤其是功課), 導致相處模式相當緊張, 母親愛女兒, 但表現方式, 郤常以責罵代替關心, 以權威取代教養, 這是身為母親的我偶爾也會犯的過錯, 我等待著她們如何化解之間的關係。


 


這幾天我得到了答案 -- “理直氣和,我們常以理直氣壯的相處方式來對待家人,因此當我們看到不合理、與我們期待不相符時, 情緒上、言語上就不會太温和,容易造成對立。


 


我呢, 常常會看到孩子的房間亂成一團時, 通常會先罵一頓, 他們就開始收房間, 但是雙方的情緒都是不好的, 不開心的,因此,我要學著理直氣和的傳達我想要表達的意見或感覺, 多了情緒這個東西, 就很容易破壞彼此的關係。


 


當你要生氣時, 先停一下, 想一想你到底想得到的是什麼? 是把事情做好, 還是把氣出在對方身上, 但事情不見得會做好, 我想高EQ應該也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